世界未来500强 (中国)
The Future 500 China

履行公司公民三重(经济、社会、环境)责任的未来型企业联盟

 

未来500强论坛

首页 > 论坛 > 2006 > 正文

2006国际论坛胜利闭幕

 

履行公司公民三重(经济、社会、环境)责任的未来型企业联盟-世界未来500强于2006年10月23-25日在北京召开了2006“世界未来500强”国际论坛。论坛的主题为“可持续发展与新的商务模式”。这是一次世界未来500强的国际盛会,来自国内外200多位包括40多位来自跨国公司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我国人大常务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先生第二次出席了世界未来500强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著名的经济学家冯之浚先生也到会讲了话;来自世界各地的高层次专家,美国外交事务委员会,亚洲研究部的主任Elizabeth Economy女士,世界未来500强(国际)主席Tachi Kiuchi、总裁Bill Shireman、当代著名管理大师彼得.圣吉发表了基调发言。在国内企业方面,我国优秀企业,中石化、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海尔集团、温州腾旭集团、富士康科技集团、上海新力跃龙公司、深圳航空公司等;在国外企业方面,那些已经成为“世界未来500强”成员的跨国企业,如通用电气、惠普公司、可口可乐公司、耐克、迪斯尼公司、美泰集团等;在中国的跨国企业摩托罗拉公司(中国)、壳牌石油公司、诺维信中国(丹麦)、杰能科国际有限公司、拜耳(中国)等到会,就如何塑造可持续发展企业进行了主题发言或参加了圆桌讨论。 在会上,继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荷兰德和威集团之后,新入选为世界500强成员的温州腾旭集团、森罗生态集团、海尔集团由蒋正华、世界“未来500强”主席和总裁授予了“世界未来500强企业”的名誉牌匾。

正式开幕前的23日晚上的欢迎酒会上,世界未来500强(中国)主席、世界未来500强(国际)主席和总裁共同向嘉宾发布了欢迎词。世界未来500强(国际)主席,三菱(美国)电机公司的前总裁木内孝先生,提请大家注意:这么一些年来,打仗没让这个世界得到和平,农业没让所有的人解决温饱,高技术没带给我们更多的自由,经济的发展没带给我们平等,财富也没能有效地扩散……然而,资源却不断在消耗,地球的状况变得越来越糟。大家都很担心,不知道未来会怎样?紧接着,提出了9个问题“与大家分享”:你希望看到的未来会是什么样?为什么我们越利用各种发明节省时间,生活却越显得紧张?经济发展是不是有一些生态学的限制?我们现在的经济体制是不是本身就意味着腐败?人类失败是不是因为自私?……。

24日上午8点半,世界未来500强中国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创新战略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金周英宣布开会。她指出,这是在世界未来500强在中国的第四次聚会。第一次是2004年2月,只有30多人参加,主要讨论为什么中国需要引进未来500强;第二次是2004年10月,近100人参会,讨论主题是“科学发展观与未来企业”发言的以专家学者为主;2005年参会人数170人,包括来自8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和企业家,论坛主题为“建立三重责任与和谐社会”,发言的还是专家占多数;2006年的论坛,参加会议的正式代表超过了220人,包括40多位来自跨国公司的代表,集中讨论“可持续发展与商务模式”,主题发言和参见讨论的不管是内宾还是外宾大多数来自企业。从参会人数和讨论的题目来看,企业作为公司公民的三重责任之观念和意识正在广泛深入之中,也说明以“改变企业传统经营模式,建立未来型企业为宗旨的未来500强事业,在中国正在健康发展。

本届大会主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技术创新战略管理研究中心理事长汪同三致贺词。他说,我们这次会议的召开,是在中国执行第11个五年规划的第一年,在北京召开这样的论坛有它非常重要的意义。十一五规划是中国走向进一步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的规划,这个规划执行完成以后,不仅中国的经济总量将会翻两番,中国的企业也会逐步的壮大起来,融入世界强大企业的队伍之中去。世界未来500强与现在的财富500强也好,中国500强也好,一个重要的区别,就是不仅要在经济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社会责任上、环境保护上也要做出重要的贡献,就像我们这次会议的宗旨所指出的,企业要履行三重责任,就是经济、社会、环境,我想这不仅是未来世界500强的特征,也是中国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人大常务会副委员长蒋正华先生围绕“推动未来500强事业,为实现一个和谐的社会、和谐的世界做出贡献”发表了讲话。他说,去年秋天,在北京论坛上我曾经讲过,世界未来500强是个事关未来发展的新事物,它代表了后工业化时代的经济发展的正确方向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是相一致的,也是和中国的战略发展决策相一致的,一年来,我们这个活动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我相信在这次论坛上,我们一定能够获得更多的收获,世界未来500强的事业,一定能够蒸蒸日上。同时,我非常赞赏未来500强论坛上关注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结合国家战略发展目标,来研讨当前的重要问题。从20世纪看,世界的发展趋势很明显,世界的企业今后发展,肯定是要向着环境友好型、科技主导型、资源节约型和社会和谐型的方向去发展。我们国家就节约资源和改善环境这些方面,做出了很多的战略性的决策,也采取了很多有效的政策、措施,这些方面取得了很多的成果,但是现在也还存在很多问题,…………。我相信未来世界500强,一定能够提出面向未来的,促进我们国家进一步发展的,与世界携手共进的,有预见性的好的思想、好的建议。同时,我们未来500强目前的评选机制,实际上对我们企业的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促进。

全国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副主任委员,著名的循环经济专家冯之浚先生代表全国人大环境和资源委员会,向世界未来500强2006年国际论坛表示祝贺。他说,我们的改革开放已经近30年了,30年一回顾,反省是人类的特征,看我们走的路子有没有反省的必要,所以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统筹全局,第一,转变发展观念,第二,创新发展模式,第三,提高发展质量。做这三件事的目的是达到五个目标,就是建设一个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经济优质、自主创新、和谐社会的小康之家。事先上述这三方面,需要我们的企业家、政府官员好,各位同仁,我们要有三个转变,就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第二,转变社会消费方式,第三,转变我们原来对自然界对立的文化思维方式,这是至关重要的。现在中国走到这步,已经不得不改变自己原来发展的模式,来创新新的模式。

在大会讨论中得到了一种共识:树立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新的里程碑,而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主体是企业,只有当企业理念、企业文化和经营模式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国家的发展战略才能在企业创造性地付诸实施,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转变。我国引进‘未来500强’机制,实际上是就为企业贯彻、落实国家科学发展观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科学的平台。然而,不管对中国还是对整个世界,推动公司公民责任和义务的运动,是一个长期而艰苦的工作,而落实企业的社会责任和环境责任,将是我国全面实现十一五规划纲要目标的关键,特别需要各级政府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并由有远见的、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率先引导我们国家的企业行为的转变。

这是一次别开生面的会议。大会分“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金字塔-生态雨林的教训与商务模式”;“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走向 2008 奥运会-中国的进步及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道路”;以及企业三重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商务案例、供应链业绩与可持续发展、创新与领导能力、各种标准融合于公司公民的三重责任――全球公司公民责任与义务的全方位诊断-GC360评测系统、信任与合作伙伴:与利益相关者建立和谐关系等六个大型圆桌会议组成,形成了台上、台下、主题发言和圆桌发言嘉宾之间互相交流。会议气氛十分活跃,除了基调发言和主题发言的28位,参加圆桌发言的20多位嘉宾之外,还有38人次的听众参加了大会讨论。

世界未来500强(中国)决定,从这次论坛开始,计划在我国不同行业逐步树立落实科学发展观、履行三重责任的示范企业,发放标志。同时,希望使更多的企业熟悉并掌握21世纪未来型企业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 吸收一批拥护并自愿遵守企业三重责任的优秀企业壮大未来500强队伍,以带领更多企业实现经营模式的转变,在提升其企业自身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及无形资产的同时,在企业层面落实我国政府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做出贡献。

 



 

 

 

 

 

 

 


 

global
Future500 Global
 
logo-japan
Future500 Japan
Copyright 2004 - The Future 500 China - All Rights Reserved 未来500强(中国)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