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未来500强 (中国)
The Future 500 China

履行公司公民三重(经济、社会、环境)责任的未来型企业联盟

 

未来500强成员

首页 > 成员 > 正文

森罗生态集团

 

森罗生态集团加盟世界未来500强

 

授予了世界未来500强LOGO

 

授予了世界未来500强牌匾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会见森罗总裁 朱自信

 

森罗集团参加2006年世界未来500强国际论坛


世界未来500强(中国)与日本未来500强合作派遣森罗生态集团员工到日本研修

森罗生态集团介绍:

一个中国农民企业家的理想-森罗生态园

勇立潮头 誓做农民致富的带头人

每个人得心里都有一个田园的梦想,大诗人陶渊明就是在重回到自己的田园时慨叹:“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

如今山东临沂森罗生态园的春天,到处都是杨柳依依、小桥流水、鹅鸭挣暖,鸟的世界、花的海洋。争奇斗艳、吐露芬芳;红的像火、粉的像霞,白的像雪;一片片的樱花、一片片的梨花、一片片的桃花、一片生机盎然。无公害得农产品苹果、向日葵、花生、玉米、蘑菇、南瓜……随手可摘、任君品尝。从繁华、热闹、现代快节奏到自然、恬静、朴实,这种差异使那些让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得人们,在森罗苑得到释然:空气清新宜人、田园风光迷人、乡情纯厚感人。你不禁会发出这样得感叹:这里是人间的仙境,是又一处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这块田园的创造者,就是山东临沂森罗生态园的总裁朱自信。16年前,已经有12年工龄的他,决定辞工离城回到农村带领群众走种植、养殖、加工一条龙的发展路子。但是由于受到当时计划经济的影响,愿望没有实现,他含着眼泪离开了家乡。1990年他来到临沂从事烟酒、刚才、木材、丝绸的经营。为了实现他的梦想,2000年在罗庄政府有关领导的支持下,先后在高新区建厂,开发了1500亩地,种桑、养蚕、缫丝,成立了一个初具规模的信德丝绸公司,实现年产值1.2亿元。已由建厂时的80名职工,发展到500多名员工,并安置了来自于鲁南苏北丝绸公司的下岗职工,缓解了社会的压力,造福了一方百姓。

他看到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农产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怎样才能给老百姓带来更多实惠,为下一代留下更多“生态遗产”。他决定走打造生态农业,生产无公害产品的道路。他要带动农民改变现状,引导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以工业带动农业,以新思路管理农业,走农业产业化道路。

走可持续发展道路

 森罗集团公司(以下简称森罗),是位于山东临沂市罗庄的农业企业,是以其创始人-农民企业家朱自信的理想-森罗生态园为核心的新型企业。在朱自信的带领下,10多年来,从抽砂贸易逐步走向初具规模的以生态园为主,农林牧观光多种经营的集团公司。森罗的发展壮大,主要是得益于国家有关发展新型农业、环境和生态保护方面的政策,得益于临沂地区高技术开发区为这类企业的成长营造了适合的外部环境,得益于全心全意服务于企业的当地优秀决策者。然而更为重要的是朱自信这个新时代中国农民的远大理想、优秀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艰苦奋斗、不断创新和进取的个人魅力等,在齐鲁土地上形成了其他农业企业无法比拟的特殊竞争力-软实力。这种竞争力不仅调动了各层员工的积极性,还得到了利益相关者包括临近村庄的理解和合作,特别是政府的大力支持,使得这种新型企业克服种种困难和障碍,得以迅速发展。

2000年底,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并在山东农业大学专家教授的知道下,经过精心规划和认真实施,公司投资800万,建成了万亩生态农业观光、休闲、娱乐一体的森罗苑,形成了养殖、种植、加工为一体的良性农业生态链。目前,森罗苑已经初具规模,园内特色分明,苗木茂盛、环境优美、景色宜人,并已形成了花卉繁育、新品种开发、珍禽饲养等多种项目的园林经营模式。森罗生态园区的发展规划分为三期,计划于2010年以前再投资1个多亿,实现利税1000万元以上,建成一处高标准、高质量、具有国际水准的现代化生态园区。他们的长远发展规划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商务目标有利于保护和改善整个地区生态环境,提高社区的生活质量;健康的经营模式把商务利润与当地农民的收入水平联系在一起;为下一代留下绿色遗产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是当代最应受到尊敬的先进文化。

如森罗生态园鸟瞰鸟所示,总体规划10000亩地,包括丰产林、绿化林、苗圃、有机农田、大棚养殖场、花卉区、服务区,尽管目前还建设之中,但是已经对当地的社会、经济、环境做出了一般企业难以做出的贡献。然而,成功的道路是艰难的。

比如,该公司在当地落户初期(2000-2003年),目前森罗生态园的一部分是200家煤窑和20多家砖厂所占有。每天冒的黑烟使得该厂种植的200亩花生因严重污染全部死掉,30多万价值的蚕虫也全部死掉。朱自信被逼上诉到省环保局和市长。当上述污染企业在政府支持下被停产关闭时,煤窑业主们扬言杀死朱自信,以关电来逼迫他离开此地。该企业只好自买发动机发电。现在这个地方是一片树林,几千亩绿林大大改善了整个地区的自然环境和空气质量。如果说,当年临沂高技术开发领导高瞻远瞩支持了这个有理想的农民企业家进入高技术开发区创业,那么,现在该开发区已经吸引了130多家高技术企业,其中包括60%的外资企业,与森罗企业对当地环境和生态的贡献分不开的。他经常说:“不能看着钱睡觉,要考虑为后代人留点什么”。

经营与国际接轨

为了在经济、技术全球化的经营环境中,使农业企业的经营与国际接轨,为了以实际行动落实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森罗领导经过慎重考虑和研究,决定以未来500强的使命和理念,特别是以三重(经济、社会、环境)责任来对照本企业的责任差距,以新经济时代“好企业”的形象进军国际社会。这样,森罗承担了在我国第一个作为农村企业接受未来500强GC360评测的历史使命。该公司领导层对企业发展战略和经营发展的新趋势之远见卓识和先锋带头的勇气是值得钦佩的,而且对待寻找本企业责任差距的态度和措施也是严肃认真的。2006年10月参加未来500强国际论坛,并在论坛圆桌会议上作主题发言。

把企业目标与社区发展紧紧联系起来

比如,该公司与临沂市妇女联合会合作,在园内建立了科技示范基地。该基地包括青少年课外培训基地,妇女培训基地和科技示范基地。不仅为社区妇女儿童提供了培训基地,还运用临沂市妇女联合会的网络和平台把先进技术引进到公司内。该市妇联立志改变本地区27万贫困人口中15万妇女儿童的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脱贫,提高他们的教育和文化水平。而把生态园提供处理为这种宏伟目标服务,这既是及其聪明的选择,又是一般人难以作到的博大胸怀。

寻求雨林模式

该企业在生态园尝试林业、树下种植、支持(有机)牧业、有机肥料等循环发展,即第一轮的废弃物作为第二轮的原料的循环发展。

现在,森罗生态园已与周边的村庄达成协议,全部纳入到森罗苑统一管理,充分利用当地猪、牛、羊粪等土杂肥,发展无公害粮食、蔬菜和养殖。我们还参观了用土杂肥种植的粮食作物喂养的猪、牛、羊、鸡、鸭、鹅等,用土杂肥酿出的纯粮食酒,用土杂肥种植的各种蔬菜、水果等。朱自信满怀信心地说:我们要做到至精至纯,打造独家“品牌”,建立生态农业示范点,并形成无公害种植、养殖、加工、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生态园林的生态链。森罗苑做到融入自然、倡导文明、品味生态、倾听绿韵,成为一个回归自然的临沂“天然氧吧”。

 



 

 

 

 

 

 


 

global
Future500 Global
logo-japan
Future500 Japan
Copyright 2004 - The Futrue 500 China - All Rights Reserved 未来500强(中国)版权所有